2013/01/22

Science Fiction: The 101 Best Novels 1985 - 2010 (2012) by Damien Broderick & Paul Di Filippo

本書嚴格說來也算是續作,兩位作者意圖效法 David Pringle 在 1985 年出版的 Science Fiction: The 100 Best Novels: An English-Language Selection, 1949–1984,選出心目中從 1985 年迄今的 101 本科幻正典。剛好前陣子 Locus On-line 才公布本世紀第一次史上最佳票選的結果,比對之下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只要是書單一定都會有漏網之魚,評論本書時,替自己認為足堪列名前三甲的作品擊鼓伸冤,連帶批判作者品味的事例當然不少。我不曉得兩位作者有沒有跳出來捍衛自己的選擇,當然自己閱讀時也時常浮現「這本也算?!怎麼沒有xxx」的內心獨白。不過把全書翻完後,大概可以體察到作者的用意與標準為何。其實這和每本書的介紹體例多少也有點關係。


這麼說好了,與其說本書介紹 101 部最佳科幻小說,倒不如是介紹 101 位風格殊異,重要性不容小覷(亦即行內讀者應該認識,甚至「讀過」作品)的作家。通常是以重點新人為主,(準)大師級的老將在這段期間的新作往往也不被錯過(當然比不上他們賴以成名的經典作,但至少有水準之上),而且通常會挑重要大系來講。至於這些作家究竟該選哪一本,或是大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就往往見人見智,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兩位作者在此提供的也只是一家之言。只不過他們的閱歷與經驗也確實從字裡行間中表露無遺。

其實不管是票選或出書,這些都算是行內專致讀者的努力。然而,某些明顯不夠好的作品居然能夠入選,就牽涉到行內正典選拔時的固有難題:究竟要純粹以作品好壞為唯一標準,還是把歷史地位、影響力等非內部因素考慮在內?不論是票選或是資深讀者/評論家自行挑選,後者的考量往往更重。


閱讀版本:
Damien Broderick & Paul Di Filippo, Science Fiction: The 101 Best Novels 1985 - 2010 (New York: Nonstop Press, 2012)

本書官網和 101 書單
http://nonstop-press.com/?p=2439

網上評論:
Fantasy Book Critic
Russ Allbury
Worlds Without En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