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腦髓工廠》(《脳髄工場》,2006)by 小林泰三

有的短篇作家寫得並不差,只不過他們所能運用的套路頗為有限,讀個幾篇下來反而有點膩。本書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小林泰三很擅長透過背景陳述交代一個看似只有主角/讀者可以跳脫的危機情境,在脫離的當下卻又掉入包覆在外的更大陷阱,同時狠狠地嘲弄(?)主體性、自主意識啥的良好自我感覺。

同名短篇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範例,讀起來也滿順口。幾個比較短的篇章更可以從中看出公式的脈絡。至於恐怖成分嘛,大概是我重鹹吃慣了,雖然偵測到作者的意圖,實際上卻沒什麼效果。反而是一些科幻效果,或許可以帶給比較少接觸該文類的讀者比較新鮮的體驗。


閱讀版本:
小林泰三,《腦髓工廠》《脳髄工場》),張筱森 譯(臺北市:獨步文化,2012)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