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分辨科幻及奇幻的方法?(2006.05)

英國科幻學者 Farah Mendlesohn 近幾年將研究觸角延伸至少兒幻想作品。日前她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似乎可以用來區分科幻和奇幻。這個想法和西洋哲人對兒童教育的觀點有關。

話說洛克(John Locke)認為兒童的心靈是一張白紙,教育就是要不斷地發展、增長他們的知識、技能,與過程中所習得的態度;而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的教育理念則強調要去除成人世界加諸於兒童的種種不合理束縛,這樣他們才能回歸自然,培養出純真、強壯和快樂的孩子。

Mendlesohn 認為,就幻想故事的少兒主角而言,科幻主角傾向於洛克理念,而奇幻主角儘管歷經了成長故事,他們在本質上則與盧梭理念相類似。

這種分法很有意思,不過當然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的情況,否則就如同 Cheryl Morgan 大娘的看法,一場筆戰勢將不可避免。

讓我喟嘆的是,我大學的時候明明都讀過這些教育理念,自己就是不爭氣,沒辦法將之與科奇幻作品分析相互連結。這大概就是我還未夠班,不能出師的主要因素吧。

Mendlesohn 的原文在此:
http://farah-sf.blogspot.com/2006/05/thought-for-day-lockesf-v.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