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8

Scientific Romance in Britain 1890-1950 (1985) by Brian Stableford

會動到這本老書主要是之前為了寫《時空旅行社》倒毒,拿出來查 H. G. Wells 的史料,想說趁暑假把沒看完的地方梭完,最後反倒不是用讀的,而是用瀏覽的方式閱畢全書。

作者 Stableford 在第一章很用心地區分「科學傳奇」與早期科幻的差異(很細微,但仔細觀察就能加以分辨),並透過分析當時文壇發展的趨勢景況,從創作者動機與作品主題入手,給予 scientific romance 完整的定義和充分的概述,對於這個發軔於英倫的元科幻(proto sf)類型實有正本清源的功用(特別注意「科學傳奇」並不侷限於小說,還包括相同出版場域中出現的科科雜論文)。第二章講「科學傳奇」起源,坦白說就跟一般科幻通史所講的科幻起源差不了多少(有點廢話的味道,畢竟「科學傳奇」自己就是科幻的源頭 X-D),只差在部分英式風格傳統的強調上。

整個科學傳奇縱貫的歷史還可以用第一次世界大戰作為分界,區分為前後兩時期。每時期又再細分為文類發展概述、名家生平與重要著作簡介和其他次要題材與作家作品三部分進行介紹。這種編纂方式受到 Brian W. Aldiss 的 B[Tr]illion Years Spree 影響頗大;就算只是斷代史,由於內容仍舊龐雜,每人每本分一分,提到的內容頂多也只能讓讀者有些概念。除了 Wells 或 Olaf Stapledon 這種擺在科幻通史都還有專章地位的超重量級人物累積起來尚屬可觀,否則就連《美麗新世界》或《一九八四》也只能算是匆匆帶過。


然而,閱讀本書的真正困難處在於:除非讀者真要搞懂「科學傳奇」的歷史,願意花時間細讀,並且真的去弄來作品逐一驗證,不然就只能落個浮光掠影的結果,收穫極其有限。事實上,一般程度的科幻入室讀者,對這段歷史只要知道 Wells (& Doyle) -> Stapledon (& Huxley) -> Lewis, Wyndham (& Orwell),然後到 Clarke 就融入科幻體系,其實也就差不多了。



閱讀版本:
Brian Stableford, Scientific Romance in Britain 1890-1950 (London: Fourth Estate Limited, 1985)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