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摩登時代》(《モダンタイムス》,2008)by 伊坂幸太郎

前面才說過我很佩服日本人不管任何主題、架構都能「輕量化」書寫;本書雖然不算輕小說,但把嚴肅課題包裝加料後,居然也可以變成如此輕鬆可口又不失發人深省的妙作。

將國家視為有機體,分析其組成份子並探究其善惡良窳,進而獲致無力對抗的結論,其實是人人都可能,甚至曾經推想過的概念。伊坂借主角一行人之口,抒發自己所認定正面、積極且合宜的應對態度,也算是為貫串全書的「勇氣」定調其本源。至於更加細膩的道德議題,儘管主角之妻佳代子提出參考「正解」,這部分我倒認為是開放式的與讀者對話。而故事中段所提及的疑案與「真相」如何被掩蓋,則無時無刻發生在我們的世界。只是伊坂在書中還是簡化了真實情況;事實是:我們每個人會因為所擁有的不同身分而同時成為數個有機體的零件,而且所提供的功能有時還會彼此矛盾衝突......

另一個探討的焦點也已經成為現實面不得不正視的議題。資訊的蒐集與操弄早就屢見不鮮,幾乎人人都在做。(誰家部落格沒掛站長分析工具?)伊坂提出的反制之道不新鮮,不外乎隔絕或類似於 David Brin 「透明社會」式的完全公開。只是人的構成恐怕不如主角所言只是血肉,資訊部分仍然不可或缺;正因如此,事情才會變得錯綜複雜。

對我而言,全書最吸睛的地方在於包裝外殼所構成的荒謬趣味,尤其老婆大人的威猛行止只要是 PTT 俱樂部(現在年輕人恐怕都不曉得這個單字的原意 8-p)成員都能心領神會;至於她為何具有如此威能,也成為本書的第一謎團。不過話說回來,Gaiman 在《美國眾神》裡頭塑造出無敵老婆,伊坂創造一個也不算意外啊。


閱讀版本:
伊坂幸太郎,《摩登時代》《モダンタイムス》),李彥樺 譯(臺北市:獨步,2010)

2 comments:

KB Lo said...

我居然知道PTT俱樂部,所以我老了(泣)

Bob Lu said...

"誰家部落格沒掛站長分析工具?"

我的主格沒有唷

不過科奇幻分格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