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一句話心得──042


Natalie Babbitt,《永遠的狄家》Tuck Everlasting
帶著單一概念導致道德兩難的 old school(廢話,它是老書)童書。在一切都變複雜的現代,回頭看看這種單純的作品其實也滿不錯的。我讀的時候一直聯想到 Clifford D. Simak 的 Way Station,明明在概念上不見得相通,但那種恬適的感覺似乎頗接近。

游善鈞,《神的載體》
如果作者的概念是自己想到的,那麼這種重新發明輪子的創新還是值得肯定。不過就推理層面來看,我還是覺得這類靠作者隱藏資訊,使得讀者推不出結果,甚至只能被動引導至作者設想好的故事發展,總還是有更進一步的空間。而且為了「科幻化」,故事外的背景開展和主線不算耦合的很順暢,比較像是作者突然又搬出一堆設定來達成圓說目的。本書的另一個問題是開頭的背景描寫其實是假託 2030 年的「現代」。不過作者自己應該有體察到,所以後面有稍微修一下。


Alexandre Moix,《神祕生物小隊 4:追蹤天蛾人》
故事發展到這本,科幻性已經蕩然無存,完全都是古人搞神祕學的把戲,順便把一干名人拖下水。

東野圭吾,《操縱彩虹的少年》
概念上其實就是 Theodore Sturgeon 在 50s 寫的 ESP 超人類故事。只不過東野的調性和故事安排比較能夠讓讀者上手且認同(i.e. 新人類寫得不會太過超越)。

伍薰,《飄翎故事》
fixed up 的概念來套這些短篇還滿搭的。全書作為鳥人族文明的概括性介紹也恰如其分,同時也「偷渡」了作者長久以來所強烈關注的議題。和這種創作形式的巔峰 I, Robot 比較起來,所欠缺的大概就是鳥人族的「未來」命運仍懸而未決,而且做為外框的故事比較沒那麼出色。(當然對於某些代入感較為強大的讀者而言,這種情節安排搞不好讀起來更爽也說不定 XD)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