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

跳舞鯨魚,《魔市少年》(2016)

一言以蔽之,本書是作者用臺灣文壇的純文學風格跳進來寫西拉雅族少年的故事。然而,這樣的風格對於青少年這些預設讀者而言,讀起來恐怕頗為吃力。

感覺得出作者想要透過跨時空、種族的主角與相關人等的對話和「冒險」過程,引領讀者思考時空環境變遷之下,傳統脈絡的流失和遺忘(從代表黑暗面的魔神仔開始,直到最後的牛墟市集)。其中也透過不同配角所代表的立場,在你一言我一語的對話中,試圖達成某種程度的論戰。

然而,由於整體故事性較為薄弱,很多人事物不是突然間冒出來,就是缺乏讓讀者產生認同的背景書寫,導致作者的寓意較難讓預設的青少年讀者發現。況且,面對這種規模的問題,一來很難斷定這樣演變的好壞對錯,二來依照作者的劇情安排,還真的很難用某種戲劇化的大轉折來扭轉大環境所造成的影響,讀者只能和主角一干人等眼睜睜地旁觀這些演變,卻幾乎束手無策。


閱讀版本:
跳舞鯨魚,《魔市少年》(臺北市:秀威資訊,2016)[試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