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孫武宏,《蛇嬰石》(2015)

本書是奠基於霧社事件所「虛構」而成的原住民鬼祟恐怖小說。最大的看點在於「鬼番」的無差別殺人案以及最後的真相揭露。主角等人挖掘歷史以了解「鬼番」來龍去脈的橋段,可以看出作者的確有做了些功課。然而,就如同序言所述,本書終究還是遲了十數年,甚至二十幾年出版。關於原住民,乃至於霧社事件的認知,從後《賽德克‧巴萊》的現在看回去,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當然也包括「熟諳中國歷史,特別對原住民有研究,還出過好幾本書的醫學教授」這類設定。

然而,就故事本身而言還是有不錯的可看性。至少從楔子開始,到主角等人查案過程,卻逐漸陷入恐怖屠殺的風暴,一直到霧社事件外一章,作者在鋪陳上都算中規中矩。只不過最後的解決方式,竟然不是以原民角度,而是拉進來唐山道術,只能說時空背景下的政治(不)正確反而局限了作品的層次。

閱讀版本:
孫武宏,《蛇嬰石》(臺北市:釀出版,2015)[試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