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一句話心得──036

行人文化實驗室附屬妖怪研究室,《臺灣妖怪研究室報告》
內容不算豐富,但好歹具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報告。一盒有三本,第二本是拓榴風的妖怪觀察指南。第三本是訪談錄,反正就是研究妖怪很重要(要是有企劃訪問到我當然也會說研究科幻很重要云云),嚴格說來就只有第一本比較有用處。

M. R. Carey,《帶來末日的女孩》The Girl with All the Gifts
乍看之下是少兒反烏的殭屍浩劫後小說。基本上可視為《我是傳奇》的反向版。不過次類型發展這麼長久總是有進步,就算格局不大,本書看得出是由各角色跑出來的故事,說服力高,而且還抓住 infodump 的精髓,不流於純粹唬爛。ACC 獎和英倫奇幻獎入圍實至名歸。

寫得不錯的奇幻武俠「輕」小說。當然概念上是有點深度,不過形式的限制總是會讓它變輕一點。個人認為最後硬是要拉出一個反派來對幹實在是沒啥必要。

戚建邦,《大愛情家》
要看一個開局執行力還不錯,但到頭來最後還是自己敗掉的作品,拿本書當觀摩就對了。

Peter Lerangis,《失落的巴比倫》Lost in Babylon
屁孩們的冒險。這系列宣告不續追。

Madeleine L'Engle,《末日的逆襲》Many Waters
挪亞方舟故事補上正邪、道德概念(包括「天使」)以及部分奇幻元素後的再改寫。大概是作者看全家人就那兩個雙胞胎始終沒戲份就開個外傳給他們玩玩,順便(差點)登大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