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一句話心得──035

Paolo Bacigalupi, The Water Knife
基本上,後《發條女孩》的 Bacigalupi 已經不寫「科幻」,而是他心中所構想的崩壞後未來世界小人物悲歌(除了奇幻作品和寫「當下」的 The Doubt Factory 以外)。小說技法上確實有進步,但就難以再現《發條女孩》那種諸面向都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了。

雖然 Jackson 的名氣很大,但資質駑鈍的我實在看不出本書的寓意。

就很「正常」的此間讀者心目中的「奇幻」。其中幾個拿童話故事來成人化、現實化的故事是亮點。

和前面幾本一樣,李伍薰搞設定還是遠強於寫小說。

Stephen King,《安眠醫生》
和《鬼店》關聯程度其實不大,反而跑回去金塞爺常用的「正邪決」主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這回正方不再被動應戰,而是主動突襲還群殲反方。不過幾場戰役所用的戰術重複,就失去了一些可看性。另外把相關人等通通湊成親戚是可以解釋不少設定端的問題,但總覺得太方便了一些。

張系國,《下沉的世界》
張老大轉戰 YA,連章節標題都下得很像輕小說,偏偏水準也降到比輕小說還難看的程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