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一句話心得──034

Victoria Scott,《險海危山》Salt & Stone
前提和背景大有問題的情況下,討論冒險過程寫得好不好看是沒有意義的。

Diana Gabaldon,《琥珀蜻蜓》Dragonfly in Amber
雖然不太甘願承認,但「穿越小說必屬科幻」,更何況本系列的設定又不是只有單次的單行道,而且又真的不錯看,只是節奏慢了些,不過細節交代得很細緻倒也無妨。


Claudia Gray,《泡沫宇宙:霧與雪之歌》A Thousand Pieces of You
掛著平行宇宙設定以及超科技外掛任意跳來跳去談三角戀愛的少女情懷小說。我對這種科幻觀不太能接受的原因在於作者的自由度太大,他再怎麼玩都說得通。

李儀婷,《九份地底有條龍》
概念不錯,但執行上跳脫不出傳統臺製少兒小說的窠臼。一寫到虛構的地方,破綻和違和感就通通浮出來了。

陳冠中,《建豐二年》
基本上是自爽的空想歷史,而且「歷史白描」的成分遠大於小說,這時反而慶幸作者不知道 alternate history 這個字眼,所以就侮辱不到它。政治推測部分的最大問題在於假若國府真的靠孫立人在 1947 年左右就把共給勦進蘇聯的遠東地方,可用的人才絕對不光只有臺灣政壇上的那些名字。至於後面登場的文學史「推測」就幾乎等同公然自慰了。坦白說 DummyHistory 板還比較好看。

Anthony Ryan,《火焰女王》(The Queen of Fire[上][下]
大家一起打回去的故事,打完死很多人就結束了。為了「平衡」,把最強將拿去挖傳說,偏偏過程最不精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