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一句話心得──021

John Scalzi,《毛毛星球》(Fuzzy Nation,2011)中國版
以保衛可愛外星智慧生命體為背景的法庭故事。這類法庭戲我只看過電影,不過感覺上 Scalzi 把這故事很完整地鑲上科幻佐料,形成很好食又不失深度的期貨。

John Scalzi,《星際迷航:紅衫》(Redshirts,2012)中國版
婊類‧ST劇作婊很大,婊不用錢,但是從消耗品角度出發,兼帶有從 Old Man's War 就開始的 Scalzi 嘴賤主角(群)特色的作品。老梗的(再)利用另人發噱,但主線看完頂多算期貨,一直到三則不算真‧結局的結局,才鋪陳出更昇華的故事深度。

[牢騷] 以上兩本在國內隨便炒應該都很好賣,既不算沒行內名氣,比起其他行內名作又沒進入門檻,不曉得為何代理端和出版界搞無視,反而花重金推一些還比較沒賣點的作品。

Frank Schatzing,《極限》(Limit,2009)[上][中][下]
這回 Schatzing 寫得更符合 technothriller,雖然上冊看起來比較有科幻的樣子,到中冊花一整本鋪地球冒險故事線就完全暴露意圖,也讓出版社比較難用《群》的模式來炒作。(起碼到現在還沒看到動作,可見內部的看好度大概也不比當年)

坦白說我不曉得這算不算是好事。畢竟破壞科幻性的舉動竟讓故事變得更好看,會有這樣的感覺大概基於 Schatzing 的科幻書寫僅止於掉書袋,少有個人獨見創獲的緣故。另外看角色群透過對話偷渡作者身為歐陸人兩邊各打大板的觀念與態度還滿有趣的。

然後,請不要深究書中任何有關人物的設定。

Megan Crewe,《絕境》The Lives We Lost,2013)
一行人拿著主角血液做成的疫苗,走出離島尋找量產之道。主旨在於表現末日狀態下人性的醜惡(還有一小點光輝)面,但由於是 YA,尺度頗有限,而且還不忘給主角放閃搞三角。

我比較懷疑,光是小島上就會有主角這種倖存者,甚至靠老爸威能做成疫苗了,除非最後把主角拗成世界最後一人,否則照人口比例,怎麼可能沒有其他撐過瘟疫的個體?

Matt Haig,《突然變成一隻貓》To Be a Cat,2012)
一個變貓之後不會比較爽,而且貓也不一定是好貓,甚至可以很壞的故事。

Caitlin Kittredge,《鏡影碎片》The Mirrored Shard,2013)
只顧著把自己男友救活的女主角在瞭解自己「天命」後便所向無敵的三部曲收尾。個人覺得還滿浪費還算有意思的世界設定。

2 comments:

Heero said...

您好!我是尖端出版的宣傳企劃,想邀請您推薦新書,不知道您可否提供聯繫的信箱給我們呢?非常感謝!!

喬先生
heero_chiao@mail2.spp.com.tw

科幻毒瘤 said...

daneel.lynn AT gmail.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