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AI-Phone 失控奇機》(2013) by 楊蕙如

條列式心得再開:

1. 分散式系統時代的 AI 能做的(壞)事和單一強大 mainframe 時代居然差不多。可拿本書開場的梗拿去比對《寒月,厲婦》裡面的 Mike。(當然還有其他梗,基本上包括泡妞、殺人在內都有人寫過)不過兩者相比,Mike 的合理性顯然較高(政府有意無意把所有工作都放給主電腦處理),本書則直接訴求私有雲的計算能力、儲存空間無限,顯然比較唬爛,類似 Daniel Suarez 之流,而且現實指涉太多,還沒有純虛構那麼有趣。



2. 分散式系統愈神通廣大,被玩弄的對象威能愈強(駭客+病毒高手),玩弄的過程與最後的決戰就愈顯唬爛。簡言之,要把高手沒那麼容易上當(、屈服,whatever),進而暗中留手的細節鋪陳出來。

3. 最後決戰的「視覺化」過程令人想到總舵主的〈戲〉。細節之所在,破功之所在啊。


閱讀版本:
楊蕙如,《AI-Phone 失控奇機》(新北市:綠袖林,2013)

作者部落格:
http://slowyang.pixnet.net/blog

2 comments:

Bob Lu said...

這樣說來似乎還算有 page turner 的實力?

科幻毒瘤 said...

比「正常」的 page turner 還差一級就是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