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入侵鹿耳門》(2004)by 李鋅銅

這題材其實有可能成為臺灣本土第一部 bio-hazard 的 technothriller,只是大出版社沒想到要操作(當時《群》的臺版譯本還沒出),否則感覺上還有一些搞頭。

不過作者的手法與創作方向也不照 technothriller 的公式走,比較像是怪物入侵的記實歷程,這似乎和作者的記者身分有關。所以儘管前半段以記者(其實就是作者化身)串場報導記錄變種巨型水母四處上岸吃人的案件,讀起來感覺上還是個案的堆砌,特別是 2005 年講一講又回溯自 2004 年的事件肇始,兩邊銜接得不是很順暢。從中段開始,「異常生物災變管制局」和「研究所」的領導權之爭浮上檯面,水母上岸的真相祕辛也逐漸明朗(原本只是少數人動腦的推測直接變成「事實」),加上最後陸軍步兵營投入戰鬥的混亂場面(感覺好像只有一個連......,兵器連的步兵砲呢?榴彈槍也沒拿出來用 8-p),總算加入一些內心戲和「水母觀點」的描寫,也回到 technothriller 的「常軌」。

本書當然是一部「有所為而為」的作品,將大批水母湧入鹿耳門的真實事件和臺鹼工廠數十年來的污染相結合,目的仍然是為了要「警世」。可惜的是本書的出版發聲,能見度恐怕頗為有限。我覺得大出版社要是有個感覺比較敏銳的高手編輯幫忙指導修一下,要寫出期貨級的本土 technothriller,其實還是指日可待,只差有沒有出版社想嘗試了。


閱讀版本:
李鋅銅,《入侵鹿耳門》,(臺北市:大旗,二版,2005)

1 comment:

anubis said...

這本當初在書店出現一下就不見了,還好有在書店翻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