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臺灣科幻全書目】2008 年度回顧──翻譯作品類分析

※ 詳細書單在此:http://danjalin.blogspot.com/2008/12/2008_26.html

通算 28 本,其中小說 24 本(21 個 title)、童書 1 本、論述 3 本,沒有 tie-in,比較起去年的小說 20 本,童書 4 本、tie-in 7 本,我對今年的質與量比較滿意 A_A,同時也差不多可以斷定,每年的翻譯科幻出版品約略就在 30 本上下。

今年重出的書有《致命兒戲》、《我們》(舊譯本為志文版《反烏托邦與自由》)、《巴西來的男孩》、《鋼穴》和《生命、宇宙和萬事萬物》。乍看之下很多,但後三本(甚至《我們》的舊版也絕版了,但仔細找應該還找得到)目前市面上已不復見,所以嚴格說起來的確有重出的理由。

原本預定會出的系列續作有愛拉系列的三本(2 titles)、H2G2 兩本續集、The Fall of HyperionAxis,和《穿越時空救簡愛》續集,《無愛繁殖》算《一座島嶼的可能性》前傳的話也可納入此類。因此系列續作仍然是翻譯作品市場的大宗。愛拉、H2G2 和機器人系列應該會續出,Endymion / The Rise of Endymion 恐怕無望;Vortex 肯定會出,不過作者搞不好還沒開始動 X-D。期待許久的《潰雪》終於上市,Neuromancer 仍然遙遙無期。

雖然書系仍是一般咸認的主打方式,然而目前檯面上只剩下貓頭鷹的科幻推進實驗室(馥林的 ACROSS 到明年才算),不當科幻賣的科幻或是非行內作家的科幻還是出版主流。這樣反而引發一個頗有趣的情況:表面上科幻的聲勢很弱,但實際上平均每個月起碼還有兩本書可看。所以在高喊出版社要出科幻、要重視科幻之前,讀者們應該先問問自己:今年看了幾本?

日本貨方面,沒有涼宮春日,不過來了圖書館戰爭,而且應該會全系列出完。今年童書只有一本(應該還有,只是我沒挖到),但水準頗高。不知道貓巴士/東方會不會續出優質科幻少兒作品?沒有 tie-in,但有論述三本。這三本都不算是正規的科幻研究書籍:一本是寫爽讀爽的老梗點破、一本是通識級的科幻電影主題分類介紹,最後一本則從圖片、插畫入手,論述晚清科學觀的發展,旁及當時的元‧科幻小說。聽說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和北京師範大學要合作出翻譯科幻研究書籍,這幾年就來看看他們會端出什麼樣的菜色。

展望明年,最令人期待的當然是馥林的 ACROSS 系列,第一本作品《探尋者》即將出版。除了前面提過的系列續作外,預定會出版的應該還有貓頭鷹 Wilson 的 The Chronoliths 和 Heinlein 的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進度落後懺悔中......T_T),繆思 Le Guin 的 The Birthday of the World and Other Stories 洪凌早已翻好,不知何時推出(Un Lun Dun 算奇幻,所以不能列進來)。傳說中 Wilson 再度爆氣的 Julian Comstock 應該會被貓頭鷹買下,能不能趕得上明年年底就不知道了。這樣差不多還剩 20 本的量,就有賴眾家出版社多多照顧科幻族群囉~~~

2 comments:

DDK said...

很慚愧的,今年看大概不到15本吧,
而且大部分都是非今年出版的作品,
看來已經看的書一直慢別人一輪啊…orz

--
繼續祈禱Endymion的出版Q_Q

Lucifer Hung said...

啊嗯喏,諸世界誕辰之擬彩虹七部曲會在2009年期間翩然脫殼啦,到時也請喵小昌多照顧哩...^.^v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