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笨小孩〉(2006) by 劉碧玲

有位 pheretima 來信請我寫下對於這篇 2006 年倪匡科幻小說獎首獎得主的感受與建議,不敢說是什麼很具有建設性的看法,算是我的兩個銅貨吧。

本篇看完後,第一個感想是很中規中矩把故事說完,把寓意說清楚的作品。看慢一點就可以發現「有骨沒有肉」。通常這類作品(可以參看 Flowers for AlgernonThe Speed of Dark 等)要能成功,首先得要讓讀者對主角產生情感上的連結。作者並不是沒有這方面的嘗試,大概是我比較冷血,幾樁生活瑣事的點滴記錄還沒辦法讓我融進去。不過 這應該是非戰之罪,畢竟這一屆倪匡獎的字數限制是三千到四千五,一般行內的短篇上限是訂在七千五(英文字,依照語言可承載的內容,白話中文大概至少要一萬才與之相等),通常還只能寫「一個事件」,不能把故事線拉太長,所以這應該是沒辦法解決的問題。相信作者原本應該也有千言萬語,只是礙於規則限制。

再來,本篇應該是早已設想好故事的起點、終點和骨幹,從中再添枝加葉而成,為了達成既定的結局,幾個地方讀起來就比較像作者想當然的說法,仔細探究下去可能會有問題。最大的矛盾點在這裡:
「機器人的照顧,為照顧而照顧,咪咪呢,她是用心用感情照顧一大群爺爺。」
唔,有阿倫的存在,就不能完全斷言機器人全都為照顧而照顧吧?

本文中另有提到機器人和人類在情感上並不完全認同,或許主題不在此就忽略不談,但是這樣的社會沒爆發幾件衝突,可以安然度過幾十年,也實在過於理想(或恐怖)。當然,這些都是可以藉由將篇幅擴大而有所改善或補充。

整體而言,〈笨小孩〉仍然具有不小的發展潛力。

本篇全文:http://sf.nctu.edu.tw/award/past/six/article/fiction1_content.php
作者感言及評審講評:http://sf.nctu.edu.tw/award/past/six/article/fiction1.php

六百的評論:http://life.nthu.edu.tw/%7Eb861611/fantasy/20070224.html

PS. 我和六百的討論:
〔六百〕
雖然我寫那篇批評的多,但說起來這篇倒也不是一無是處,我反而對那篇評審講評更不滿意。XD

即便作者意欲如此,但以結果論這篇作品絕對不僅僅是對機械理性的批判。或許是因為作者本身對人文層面的關懷使的她 "寫不出" 真正冷硬的科技理性世界,她筆下的機器人事實上處處可見人性,乃至於僅僅蜻蜓點水式地描述到的世界背景也有著有趣的人性層面,這樣的特色--或許是作者意料之外--為作品帶入了超越單純的人文 <==> 機械二元對立的深度,可惜在篇幅的限制(或者是作者的不知不覺?)之下這些優點僅是驚鴻一瞥而未能有更深入的描繪。

〔Daneel Lynn〕
我覺得故事既有的素材(甚至真實世界所提供給作者的寫作背景)並不直接帶來二元對立的情境,或許作者想表達的是「快快快的現實社會」與「慢慢慢的有情天地」的比較,但套入人文與機械的二元性,不但成為老掉牙的題材(雖然快快快對慢慢慢也新不到哪去),更由於角色特性和訴求之間的不一致,突顯出情節上的矛盾。

2 comments:

Bob Lu said...

我把我對笨小孩的評論獨立成篇了

目前正確連結是 http://life.nthu.edu.tw/%7Eb861611/fantasy/20070224.html

PJ Chuz said...

如今2007的倪匡科幻也出來了
頭獎從缺
雖然 "肥鵝肝" 要到三月才會發表
您願意說說您對這一屆倪匡獎總的感想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